close

今天先來寫B.E.E.P(腦轉移化學治療)吧!

畢竟網路上資訊比較少,

那我就先寫這個吧!

 

其實在早期,通常乳癌到腦轉移階段,

醫師大概都是比較消極一些...

因為比起其他轉移部位(骨、肺、肝)

腦轉移確實是比較棘手不易治療的!

想想即使外表如常,

可是掌管我們身體的腦子壞了,

最後結果會是如何呢?

 

 

所幸,有許多優秀的人致力於乳癌治療的研究。

現在有許多治療可以延長病患的生命、甚至與癌共存。

像是傳統開顱手術、腦部放射治療、電腦刀等等。

那我們常見的癌症化學治療呢?

 

在早期,腦轉移化療是不太見效的!

因為我們的腦部有所謂的血腦屏障(BBB)!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這個屏障,

讓化療藥物進不去腦裡,

那想當然爾,治療效果就不會多好。

 

還好,像前面說的,有好多聰明的人為我們努力著!

台灣一位台大的醫師做的研究,名稱為: B.E.E.P療法

新聞連結1 新聞連結2

 

一次注射為4天,21天為一個週期,

台大的實驗有搭配腦部放射治療,

但我當時確診腦轉是直接先自費打化療,

沒有參與實驗,也暫未放療。

 

從105/10/30開始,總共打了8次,

於第7次開始出現高血壓症狀。

(最高飆到205,身體也有些不堪負荷了,所以後來暫停)

 

注射藥物為:

注射day1:  Avastin(癌思停)[標靶藥物]

注射day2:  Cisplatin(順鉑、又稱白金)+Etoposide(滅必治)

注射day3:  Etoposide(滅必治)

注射day4:  Etoposide(滅必治)

 

注射方式:

由原來鎖骨下的人工血管注射。

 

其中day1的癌思停注射完後,

第2天需要等24小時,(等藥物作用反應)

才能再繼續施打後續的藥物~

藥物說明如下:

藥物種類 標靶治療藥物
藥名 Bevacizumab (Avastin)
中文名 癌思停
給藥途徑 靜脈注射
作用

抑制血管新生,抑制腫瘤滋養血管,

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加併用化療藥物的療效。

副作用 高血壓、輕微蛋白尿;極少數病人可能會出現動脈血管栓塞。
藥物種類 化學治療藥物
藥名 Cisplatin (Platinex;Abiplatin)
中文名 鉑帝爾.阿樂癌.順鉑;俗稱白金
給藥途徑 靜脈注射
作用  
副作用

嚴重噁心.嘔吐.白血球及血小板減少.貧血.

腎功能受損.耳鳴.周邊神經病變(手、腳麻木感).

視神經炎與視覺模糊(少見)

注意事項 1.需注意水分的補充。
2.當有耳鳴及/或喪失高頻率聽力,請即時通知醫護人員。
3.治療期間不可餵哺母乳。
藥物種類 化學治療藥物
藥名 Etoposide (VP-16,Vepeside )
中文名 滅必治
給藥途徑 口服、靜脈注射
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食道炎.腹瀉.食慾不振.

快速注射會造成低血壓.過敏反應.

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掉髮.口腔黏膜潰瘍.

肝毒性.神經毒性(嗜睡.疲倦.感覺異常.視神經炎)

注意事項 1.臉潮紅時,可用藥物來改善症狀。
2.本藥可能會傷害胎兒,若在接受化療期間或化療之後計畫懷孕者不適。

 

第一次打完,親愛的沈醫師說,

回家動作要輕一點、想做甚麼體力可以就做、

但是該"準備"的也要準備一下!

 

所以其實第一次打完,

我也是抱著試試的心態~

不然直接去安寧病房,

試都不試太不像我了!!

我:"那要打幾次啊?"

親愛的沈醫師:"打到我爽為止"

 

所以回家的那段時間,

我很認真地在"準備",

妹妹小先整個快要發瘋😎

 

還好後來106/1/17照的MRI顯示,

效果十分良好!

腫瘤有急速縮小!

(雖然說還是會頭痛,但有減緩)

於是,親愛的本來說打個3、4次看看,

最後又是個打到不能打為止啦!

 

打到後來除了高血壓,

(目前像老人拿處方籤控制中)

腎指數也太高、身體太虛弱了,

加上腫瘤似乎沒有再縮小、消失,

所以就休息了!

不過癌思停,

我其實第一回合的化療,

已經打過8次了,

不知道是不是從之前累積才高血壓的~

總之,2年間癌思停我總共打了16次!

親愛的沈醫師說,BEEP療法,

研究有人持續打了一年多喔!

我說:"啊然後哩?還活著嗎?"

親愛的:"嗯…不知道!"

 

那就由我來當這個奇蹟吧!哈哈

至少拉高存活率的平均值啊!

 

那大家一定好奇,

這樣自費要多少錢吧?

 

我只能說,

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啊!

如果大學畢業時,

我沒有幫自己買保險,

現在的我不知道在哪裡了…

畢竟這種價格,

不是一般人家可以負擔的…

(不過很多乳癌姐妹自費的標靶藥物,大概都是這個價錢喔!)

 

對了!癌思停是依體重來決定劑量的,

我當時的體重大約是57公斤,

給大家參考~

 

也許,日後有一天,

因為藥物真的很有效,

偉大的健保也能給付吧!

 

以上,如果有什麼疑問,

歡迎留言討論喔~

我會盡我所能回覆的!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