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來走的是個文青行程。

早上醒來在床上滾來滾去,

然後騎著我的檸檬咖啡號外出~

找一家喜歡的店,

點一份早午餐,

接著看看書、聽音樂,

好不愜意啊~~~

 

而且這兩天看的這本書,

寫的是癌症的身心靈療法,

目前看到的每個章節我都是覺得,

"對對對!!!我也這麼想!!!"

 

雖然早點看到可能就不用繞那麼多圈圈,

但對於自己的想法得到驗證還是覺得很爽啊~~~

之後全部看完再好好整理一下心得~

目前這本書已經差不多快要全部都折滿角角了!

 

 

接續昨天的情緒話題,

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看到的內容摘要~

(其實每一段都寫得好好!)

 

學習情感與情緒的表達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癌症患者在情感和情緒的表達上較為壓抑,

   他們通常容易抑制自己的感受,以迎合別人的需求,

   也較不會表達自我。雖然這不是放諸四海的標準,

   可是臨床上的確有這樣的現象。

 心理學家發現,如果有負面情緒沒有表達出來,

  又無力自行化解,很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研究發現,得癌症的人多屬於C型人格,

  也就是比較壓抑型的人格。

 如果一個人明明對現狀不滿,可是壓抑了下來,

   就會開始變得沮喪、憂鬱而感到無能為力。

 當一個人對未來感到絕望的時候,

  其實剛好給了癌症生存的溫床!

  所以我們必須重新看待憤怒情緒,

  並且善用憤怒的能量。

 溫和而堅定地表達我們的主張,不貶低他人的意見;

  表達自己的情緒,卻不傷害別人,

  自發性地做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很多關於癌症患者家庭的研究發現,

  患者的家庭常常不容許他們表達情緒,

  尤其是負面的思想及情緒。

  只要一開口便被否定,只要表達自我就被責備,

  這種小孩長大後,在情緒的抒發和表達上比較困難。

  所以我們應該從小就開始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並非來自驕傲、看不起別人,

  或藉由勝過別人而得到表象上的自信;

  自信是對自己存在的價值有信心。

 在癌症個案的治療過程裡,

  我常鼓勵病友們要做自己

  一旦他們感覺到自己被接納、被認同、被支持,

  往往就會有療效發生。

 這個時代為什麼罹患癌症的人越來越多?

  我的想法是:現代社會中能夠真正做自己的人越來越少,

  很多人慢慢地迷失在生活裡,迷失在人際關係裡,

  迷失在職位或性別裡,而離自己的本心越來越遠

 當一個人可以很自由自在的去探索情緒,

  他會知道該如何去調節或宣洩他的情緒,

  也將學會如何表達情緒,並在社會及家庭能接受的範圍做自己。

 每個癌症病友的背後,事實上隱藏了很多未被表達的情緒,

  然而那些情緒並不是在一開始就是如此憤怒、那樣鬱卒。

  情緒之所以變得那麼糟糕,是因為在早期的時候沒有處理,

  不斷地以錯誤的方式累積,到最後連當事者都沒有辦法面對。 

 不要盼著:"等我的病好了,我要去做對人類有意義的事,

  我要去追逐我的夢想。"根本不需要等那一天,

  也許你也沒有那一天。

  如果你有夢想,就去實現吧!

 在輔導癌症病人的情緒表達上,我的作法是協助他們:

  1.如何把情緒變成正面的、溝通的能量。

  2.如何藉由表達自我,與對方達到真正的溝通。

  3.如何相信當你表達自己、做你自己的時候,

    你的生命會變得更好。

 一個人對生命無力感的極致表現就是癌症!

 自我檢視:從小到大,我是否有一個不為自己或他人

  所接受的黑暗自己?那個黑暗自己及其所帶有的巨大

  負面情緒,是否一直淺藏在我的生命深層,令我經常

  的焦慮、憤怒、恐懼及不快樂,因而導致癌症的發生?

  好好的找出及面對它,接受這樣的自己,直至心中能

  坦然面對而不會浮現厭惡的感受。

  

我認真覺得就像書裡寫的,

癌症是身體反應出內心絕望而來的病症!

接續昨日話題的話,就是希望大家能更重視自己的情緒,

學著自我覺察、排解不良情緒,才會健康快樂!

 

本來應該寫到這裡就可以了吧!很豐富了~(都抄別人)

但我很想寫一下我今天下午在幹嘛

 

 

今天想說家裡有一條白蘿蔔,來做菜頭粿好了!

上次忘了誰跟我說很簡單!

查了一下食譜好像也不太難~

於是我就去採買材料啦~

 

但是身為一個失控的主婦,(腦子有洞超失控)

本來只要100元就可以結束的採購,

我最後又多買了很多購物清單外的東西,

然後多噴了一張小朋友

 

而且除了菜頭粿又想到阿嬤上次說冬瓜茶可以自己煮,

於是我也順便買了冬瓜(不是冬瓜磚,是冬瓜!)

這真是個錯誤的決定。

 

人雖然不要看不起自己,

但也不要自以為什麼都難不倒自己啊!!!

我就這樣搞了一個下午,揮汗如雨!

而且又不認真照食譜做,比例隨便調,

發現做菜頭粿,在來米粉好像不用那麼多耶!

然後!我又接著做了米苔目!!!

做又不好好做,

成品自己看了都覺得有點噁,

好像很肥的白白的蟲...

 

 

那原本的菜頭粿呢?

粉放太少,軟軟的...

廢話!!拿去做米苔目了啊!!!

 

那冬瓜茶呢?

我熬了很久很久...

喝起來跟印象中的冬瓜茶完全不一樣...

邊煮邊想,

如果外面賣的真的有遵循古法我就佩服!

阿嬤幹嘛說很簡單叫我自己煮啊!

這一碗點心可是我用生命煮出來的耶!!

煮了老半天,五秒鐘就吃掉了,好空虛!

(還好我沒有發瘋連仙草都要自己做)

 

 

我看我以前願望想當家庭主婦,

真是太不了解自己了!

那我除了練蕭崴跟胡思亂想到底能幹嘛,

嗚嗚嗚

 

但我今天又買了水果冰棒組合,

也許我的強項不是古早味,

是冰品

(果然是打不死的小強性格啊!)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