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集寫的是白血球低下的狀況。

歐洲紫杉醇的威力!上

 

環島回來該好好的寫下集了~

 

歐洲紫杉醇我總共高劑量打了6次!

一般通常是小紅莓4+歐紫4次~

當時親愛的沈醫師說打4次是80分,

想要效果更好,身體狀況Ok的話就再多2次~

當時覺得TMD當然是跟它拚了啊!

我才不要後來又復發哩!

(所以短時間又腦轉真的超崩潰)

 

但也許也是加了這2次,

到後來其實真的滿辛苦的...

 

因為每次施打時都有乖乖冰敷四肢,

皮膚方面手足症候群雖然有,

但也還算可以忍受。

 

所以下集要寫的副作用主要是這些: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水腫(20-35%)、體重增加(5-13%),可能造成喘或腳腫。 

  醫師為預防此副作用,會依您的情況處方類固醇來降低體液在身上的留滯。

  如有喘不過氣或嚴重的水腫,請打電話給您的醫師或護理師。

 

 骨骼肌肉方面副作用:肌肉痛(10-27%)、關節痛(8-19%)。

  使用普拿疼等止痛藥,也可以獲得緩解。

 

 神經系統副作用:無力(62-81%)、神經病變(13%)。

  通常停藥後會改善,維他命B6或許有一些幫助。

 

 

打到後來我水腫的十分嚴重,

體重增加了十幾公斤,

我想應該至少十公斤是因為水腫。

腫到自己半夜起床照鏡子會受到驚嚇!

沒有眉毛、沒有睫毛,臉又超腫...

有次回家看阿嬤她還問我是誰!!

我嚇死了以為她老人癡呆,

結果她是真的認不出來

 

除了外表,影響很大的是日常生活。

走路常走沒幾步就氣喘吁吁,

覺得心臟好像快爆掉。

 

重點是肌肉痠痛、無力

就是每天都處於運動過後乳酸堆積的痛感,

走路是一定有影響,

以前一段十分鐘的路程,

我要走超過半小時,

中途還要休息好幾次!

每天洗澡也是脫個衣服也在手痠,

超想裸體就好這樣!

 

到後來我連寫字都要練習,

因為加上四肢末端感覺異常、麻痺...

很多手部的動作都很卡、手很痠。

 

記得有次我想試著打掃,

清潔劑噴個幾下我手就痠到爆了!

然後有段時間,

早上起床還要像抬義肢一樣把腳抬下床!!

 

總之就是超煩的啦!

那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很像廢人,

公司還有一些聲音說我化療完,

應該可以去上班了啊!

我也不知道這種狀況去上班能幹嘛...

 

我其實很討厭自己這樣的狀態,

身體完全不聽使喚,

而且以為化療完身體就會大幅好轉,

但我至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才慢慢恢復。

 

我努力運動、慢慢增加運動量,

喝紅豆水消水腫、

每天吃合力他命、

常常去腳底按摩(師傅按到臉都綠了)、

買泡腳桶泡腳增加新陳代謝、

買日本按摩神器每天一直滾滾滾,

阿嬤看到電視說妳去買那個來嚕啊!

我說我早就買了!哈哈哈

這樣大概8個月過去才恢復到60公斤的體重。

(治療前約55-57)

痠痛的狀況才大幅緩解,

體力也恢復到以前的八成。

不敢想像萬一不努力會變成怎樣?

 

這中間還發生比較少見的副作用!

就是肺積水!!

 

大概化療結束後2、3個月左右,

除了喘,我開始咳嗽。

而且是咳起來很難停的那種!

親愛的沈醫師說再觀察看看~

可能是化療副作用。

身為一個3C病人,

這樣的狀況當然會有點疑神疑鬼啊~

而且我本來肺部又疑似有小腫瘤!

 

這時候我剛好看了一本書叫:

陪妳到最後。

是一個荷蘭男子陪他罹患乳癌的太太,

走到最後的故事。(有拍電影)

裡面有寫到打紫杉醇肺積水!

這時候就心安許多。

 

後來還是有安排會診胸腔科,

照X光、抽肺積水化驗。

 

我:"已經有比較消退了還要抽喔?"

醫師:"因為怕妳轉移到肺啊!"

我:"不會那麼衰吧!!!!"

(結果最後不是肺是腦啦!哈哈)

 

是說醫森講話好直白,

我們最怕的就是復發、轉移了,

去檢查看報告真的心臟要很強耶!

最後當時肺積水檢查是沒有癌細胞的~

現在應該也沒有吧!

哈哈哈

 

就這樣下集寫完了~~

放下一個心中的掛念。

 

後來的BEEP腦部化療,

親愛的沈醫師說他有試過其中的藥改為紫杉醇,

但因為我第一回合紫杉醇已經打過了,

所以還是照台大醫師的配方打。

真是好哩家在啊!!!

再來一次也太可怕

雖然歐紫對我而言很辛苦,

但腫瘤也是在打歐紫時才有變小,

治療反應算不錯,

還是真心感謝它!

 

鼓勵因為紫杉醇現在在煎熬的姊妹們~

加油喔!

我知道一路上有多辛苦,

但相信我,

堅持著,一步一步慢慢來,

一定都會過去的!!

 

當時FB的紀錄:

 

 

 

 

 

慢慢來,才快好!

放心,最終都會好的~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