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昨天的話題,

隨便聊聊當初我"準備"了什麼。

再次澄清我現在很好~

只是比較愛睡覺而已~~哈哈

 

 

 

1.銀行帳戶

 

身為一個在銀行上班,

整天計算機按個不停的女人,

第一步是好好算一算帳戶有多少錢。

當然其實平常有記帳習慣的話,

應該都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啦~

我以前記帳的極致甚至是會有金流的那種,

資產、負債一清二楚,

但得癌症後整個就懶得理了,哈哈哈

然後才發現帳戶超多的,

基本常用的就至少有3、4家銀行。

建議平時就可以好好整理,

簡單一點就好。

我是很不喜歡給人添麻煩的人,

到時要辦繼承的話帳戶太多也是很麻煩。

 

整理整理寫下帳號、密碼、

是否有代扣什麼費用。

 

2.保險

 

再來就是整理保險。

自己的醫療、儲蓄、壽險,幫家人買的保單,

分門別類裝好,

也整理好如果要理賠要找誰。

我認真算一算自己掛了可以留多少錢給家人,

保險也去改了受益人。

我當初健康時沒有買什麼壽險,

只有一筆喪葬用的40萬,

但發現如果在台銀留停期間走的話,

其實領得還可以!

當時想反正快死了,

我也應該活不到一年吧!

很好笑喔~中途好轉的時候還有點慌,

想說沒死的話離開台銀那些錢就沒有了!!

怎麼那麼愛錢啊!!!

不過我後來發現這也是自己給的壓力。

人要學會放手。

 

當第一回合化療時,

賴老師失業讓阿嬤很擔心,

我說,哎呀,他自己有他的生活方式,

不用擔心那麼多啦!

反正十幾年來他也是活得好好的啊!

結果被劈哩啪啦臭罵一頓,

說不然是要眼睜睜看你爸死掉嗎?

挖靠,我心想,快死的是我吧!

第二回合阿嬤不知道我化療時,

也是三不五時耳提面命的說,

妳逃不掉的,以後妳爸就是妳的責任。

一樣挖靠,我都要死了我還要背?!

心理冷哼,反正我都快死了我還要理誰?

 

直到我發現我沒死,我在焦慮的時候,

才知道其實我還是一直背著...。

我想如果我這樣走、留下這些錢,

夠了吧!仁至義盡了吧!

 

當我最想要的婚姻,

在這次終於來到我眼前時,

對方媽媽說擔心萬一我走了,

趙史帝夫要照顧我的家人...

所以他猶豫了。

 

吵一吵我才醒了。

其實爸爸不是那樣的人,

是做母親的焦慮感在作祟,

是阿嬤對他的愛與關心化成了焦慮,

這樣無處可去的焦慮全部又放在我身上...

 

有時候就像我跟姊妹聊的,

大人之間的愛恨情仇到底干我們什麼事啊?

有夠倒楣的啦!!

長大以後發現不管自己多努力就是揹負一堆原罪,

讓人好沮喪又無力,好想放棄...

我也才發現小時候恨媽媽,

不是恨她為什麼不回來看我,

而是恨為什麼不一起把我帶走...

爸爸也有他的無可奈何,

他這輩子一直都在努力證明自己會成功回家...

但最可憐的還是阿嬤了吧!

因為學不會放手的人最苦。

 

最後我決定我要好好活下來,

自己賺的錢自己認真花,

儲蓄險快到期了也要記得領出來!

辛苦賺錢、存錢最後什麼都帶不走啊~

想吃什麼、想去哪裡玩,就去啊~~~

留一點最後的喪葬費就可以了啦!

哈哈哈

 

雖然說家人有投保什麼保險,

現在都可以在保險公會查詢,

但事先整理好要用到就省一個步驟,

也不怕超過兩年領不到很可惜~

 

3.股票、基金等投資

 

有什麼投資也要讓家人知道~

股票繼承好像有點麻煩,

我是傾向獲利了結轉現金,

但是一直無法獲利我也沒辦法,哈哈哈

那就交代放在哪家銀行,

帳號密碼是什麼吧!

(其實還是要走正規繼承比較不會有糾紛啦!)

 

4.房地產

 

如果有房產的話就把相關文件整理好,

房貸哪一家銀行?怎麼繳房貸?

或是要出售的話成本價大概多少?要找誰?

 

5.信用卡資訊

 

信用卡辦一大堆,

到要交代的時候才發現很麻煩耶~

我很重視信用,

所以還寫說記得要幫我繳卡費!!

哈哈

 

6.借款

 

不管是跟別人借的,

還是借給別人的~

可以不跟別人要錢,

但是不可以不還錢啊!

 

7.其他資產

 

其他像保險箱、金銀珠寶、收藏品啊~~

寫到這裡有沒有發現,

擁有的越多越麻煩耶!

接收的人可能不介意XD 呵呵

 

8.想要的醫療方式

 

如果失去意識或接近臨終,

要不要接受侵入性的治療?

或是要安寧緩和醫療?

最後離世後要不要捐贈器官?

(得癌症的人只能捐眼角膜)

如果要辦理安寧意願註記健保卡,(不接受急救)

記得要填寫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不過我腦轉急診等病房時就遇過隔壁的奶奶,

一直把呼吸器還什麼管子拔掉,不想活了...

後來她已經陷入昏迷,

醫護人員不知該怎麼辦,

因為她單身沒有子女,

而且好像有註記不接受插管急救,

可是不救她就會慢慢缺氧死掉了...

最後有聯絡到她不常聯絡的親戚,

才決定幫她插管(?),

後來才有恢復意識...。

當然我不知道實際情形是如何啦?

只是好奇如果我有簽放棄急救,

但家屬在旁邊一直吵的話,

醫護人員會怎樣?

所以這個平常還是要跟家人溝通清楚!

有太多孝道表演的子女,

平常都沒在照顧家人,

結果病危的時候一直叫醫生要救起來...

讓家人白白受罪...

我已經跟小先說好,

萬一到那一步,

拜託不要救我!

搞得我被插管還是電擊皮膚燒焦,我會生氣!!

 

9.喪葬部分

 

這裡就包括遺照、

入殮服裝、

想要的告別式、

想要的安葬方式(土葬、火葬-樹葬、納骨塔、海葬)、

想要邀請什麼人之類的~

 

本來我覺得簡單樹葬就好!

後來看到在龍巖服務的朋友說,

其實樹葬一點都不環保耶!

然後國外有技術可以把骨灰做成鑽石!

本來覺得浪費錢,但想一想,

這樣也是環保又有紀念價值耶!

 

一開始我覺得不需要有太多的儀式,

因為我不想要麻煩身邊的人。

(感覺賴小先會被逼瘋)

可是看到有句話說儀式是給留下來的人的。

他們需要時間去適應、接受你離去的現實。

好像也是這樣沒錯!

 

10.其他想說的話

 

就是其他想說什麼、想交代的話~

我有個篇幅是如何照顧酷寶,

裡面寫了他吃的乾糧、罐頭,

平常用的貓砂...

看什麼醫生,怎麼照顧他...

寫完看一看我身邊的兩個人,

覺得我還是要好好活下去照顧酷寶!

沒有誰失去了誰會活不下去,

可是酷寶的世界只有我~

如果我不見了他會很傷心的~~

 

 

應該差不多就這樣子了吧~~

其實1~7,資產的部分,

平常就可以慢慢整理清楚,

有什麼缺口也才能早點補起來!

 

當在思考這些的時候,

更明白所有東西都是身外之物...

最牽掛的是你愛的人...

像葉問3結尾說的,

最重要的就是你身邊的人。

 

藉由整理這些,

更能爬梳出自己真正認為重要的事,

然後及早把握!

也許我們逃避不了死亡的召喚,

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中間活著的過程,

讓彼此活得沒有遺憾...。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