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姊妹預告說要討論創業的事情,

因為有很多姊妹,

治療完成後不太想回原來職場,

可是對於自己喜歡的事又怕怕的!

但我今天要講的重點也不只是創業。

 

在寫之前,想先跟大家說抱歉!

從知道MRI結果後,

我覺得我一直在一個躁動不平靜的狀態!

好啦~就像被關很久很興奮想出去玩的狗狗那樣...

(有養狗的都懂我的比喻吧!)

一直在想我可以怎麼幫助別人,

然後越想就越嗨,晚上還睡不著,

靈感一大堆在腦子裡咻咻咻這樣!

我自己有感覺到這樣怪怪的...

這兩天找了我目前遇到的兩位仙女聊聊,

決定我自己要再修行了!

畢竟有心、有熱情幫助別人很好,

但如果我的狀態不好,路走歪了,

是會害到大家的!!

就像現在網路很多新聞或教學,

但有的不見得是正確的!

(很熱門的也一樣)

我說過寫文章要負責任,

不可以隨便亂來!

如果有害到別人我會非常內疚的!

所以我要繼續在生活中修行,

找回內心的平靜與平衡!

秉持我去年派對的理念:

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生活!

之後我FB跟LINE都會減少使用時間,

因為有發現因為網路沉迷,

很多喜歡的事都無法做了!

所以我要重新去生活了~

如果需要我請在部落格留言,

部落格的我一定會回覆!

其他除非CUE我,我就不了~

因為"生活"十分重要!

也請大家要好好生活喔~~~

 

 

接下來就說說我自己工作的故事。

長篇勸世文最終彈。

 

工作經歷:

升大學暑假:鄉下飲料店55/HR

小大一暑假:加薪至70/HR

大學做過素食餐廳(簡餐+飲料)、

牙醫助理、電訪、老師助理...

大五(我有休學跑去學室設啦

創業網拍-婚禮小物

 

政大韓文畢業後:

花旗銀行客服-大舅公司-新光銀行

台灣銀行(100/10/31-106/11/7 )

然後之後我要再嘗試創業!

不是什麼我要賺多少多少錢,

而是專心做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

 

我不知道大家找工作時考慮的是什麼??

大家看我列出來有沒有看出什麼端倪?

就我自己而言,

除了做網拍婚禮小物(我喜歡設計),

其他都是為了生活餬口,

大部分只是為了錢...

那問我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是大五那一年,專心做網拍婚禮小物!

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手做啊、佈置啊~

也愛自由自在、不受拘束、鬼靈精怪,

所以其實我很討厭被規定幾點要怎樣怎樣~

這樣的人最適合當自由工作者了!

 

跟大家分享我10年前的作品!

都是我自己想的喔!

有次亂逛還發現有人給我整碗捧去,

不但模仿(配色醜到爆),

連我寫的文案都全部貼過去!!!

很多人真的就只會想到賺錢啦~~

剛剛發現照片都還備份在筆電裡,很開心!

照片 069.jpg

照片 068.jpg

照片 070.jpg

ap_20070808010717982.jpg

銀戀包裝.jpg

銀戀板.jpg

空盒.jpg

藍.jpg

寶貝熊2.jpg

 

天使微笑對筆2.jpg

比較圖.jpg

照片 067.jpg

 

浪包.jpg

草莓.jpg

透明甜心.jpg

雪紗點點.jpg

照片 035.jpg

照片 060.jpg

照片 061.jpg

如果現在再來賣,還是好賣吧?

而我做這個,不是因為看別人好賺還什麼!

當時有家同業,"幸福久久久"很有名喔!!

我不是因為看到他們上電視或怎樣,

而是大家看我文久了也知道,

我單親家庭長大的,

鄉下家裡只有我跟阿嬤一起生活,

所以從小我就一直很渴望成一個自己的家!

那時候年輕不懂事,傻傻的,

覺得成一個家就是一定要結婚生小孩!!

我對此非常非常執著,到走火入魔的程度!

(好友佩u說:去看紅衣小女孩2啊!!講執念!)

某天我在研究婚禮流程的時候,

就一直幻想,我要穿哪家的婚紗?

我要在哪裡辦婚宴?去哪蜜月?

瘋狂網路搜尋新娘們的分享!

發現有婚禮小物這個東西耶!

(10年前才剛開始流行而已)

我那時幻想是大學畢業我就要結婚了!!

謝師宴誇下海口,說大家來喝我喜酒!!!

結果現在身邊一堆當初不想結的都結了,

現在偶爾也會被阿嬤罵在搞什麼鬼?

大家都結婚生小孩了,妳在幹嘛?

(咪之聲:化療、停經針、泰莫西芬啊...)

哈,曾經我心裡比誰都難過好嗎...

 

也就是當時很想結婚,

我做功課做到婚禮小物時,

覺得奇摩拍賣上賣的沒有我喜歡的風格!

然後我就想說看看有沒有人分享DIY作法~

發現也不是太難做,

然後我就去買材料來試試看,

然後做著做著我就覺得來賣啊~~

給大家多一點選擇啊!

我做得那麼漂亮!!哈哈哈

然後就越做越開心,忙得不亦樂乎!

做到有個姊姊,(下了接近一萬塊的訂單)

收到小物的時候還特地打電話鼓勵我!

希望我繼續做下去!

我說我快畢業了,應該會找正職工作!

雖然我做得很開心,但是收入不夠!!

很巧喔~她也是銀行上班

還說可以幫我安排面試看看,哈哈哈

 

最後大學畢業時跟酷寶的第一任把拔分手了...

大受打擊!

第一次喝威士忌喝到吐綠色膽汁、

瘋狂抽菸(對!我會)、拿菸燙自己的手...

整個人就是差不多瘋了...

後來行屍走肉過了1、2個月,要振作了!

大舅說如果我想做,可以投資我!

以後做到大一點,還可以找人幫忙做代工啊~

不過當時我對自己很沒信心...

(現在看真的覺得自己當時才腦壞掉吧...)

當時我覺得我做不起來,才沒人要買吧...

所以我就去花旗銀行客服上班了!

(那時候笨笨的不知道行員可以用考的

 

當時面試主管都超級喜歡我!

雖然是派遣的,但是我很快就升正職了。

不過花旗非常非常重視業績跟績效

每天都要逼出數字,都要檢討...

然後又會遇到歇斯底里的客戶...

很多人想說看不到臉,講話都很不客氣!!

有點拿客服來當出氣筒這樣!!

我有一次還被罵到跑去廁所哭...

然後排休回家看阿嬤,她也繼續對我兇...

到後來只要隔天要上班我就會非常憂鬱...

每天早上起床都一定是拉肚子...

還好大舅要回台北開分公司解救了我,

但我提離職時,因為公司缺人,

主管一直慰留我,後來雖然放我走,

但要我再做不知道幾個禮拜(3個吧)

我一直拒絕但沒辦法...

某一天我真的快瘋掉,

所以我就傳簡訊說我不去了...

當時的主管其實很疼我,

我那時壓力大,胃食道逆流,

他就去幫我爭取吃飯可以吃到45分鐘...

我其實也很抱歉,但真的快發瘋了...

 

然後之後一路到新光,

業績壓力沒有那麼大,

老天又安排好多好人在我身邊看顧我!

日子真的很開心~

不過當時我本來的目標是台銀,

第一次沒考上才先去新光學習,

邊上班,邊準備銀行考試~

給自己一個停損點說萬一考到30歲沒上,

我就認命好好在這邊上班吧!

 

結果那年對完答案我哭著說:

"我考得好爛啊...我考不上了...嗚嗚"

(當時景氣很差,國營跟公務員狠夯,超難考)

結果就是我又自己想太多了...

進了台銀雖然是金融業的台大,

外人都以為日子過得很爽、沒業績~

業績壓力確實是還好,但作業壓力是大到瘋掉...

剛進行因為在小分行,什麼都要學,

我記得剛去第三天我就交接,

然後就去幫客人開戶了...

(在新光都是資深的行員在開)

然後當時同事很少,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用...

就像男生當兵被派到屎缺一樣...

我的考試排名其實選擇性很多,

但是我覺得我喜歡木柵然後就...

 

記得剛去半年就憋尿腎臟發炎去住院了...

吃飯只能半小時,亂吞亂吞,胃也不好...

有客人對我說過:

我們都沒吃飯妳們吃什麼飯?

讓我們等那麼久!

或是:

我們香港的行員中午都不吃飯的!

有次我車禍醫院包紮得很誇張,

才剛到分行,客人就說:

我已經等很久了耶!要等多久?

在這裡我都覺得,台北人怎麼那麼難相處啊!!

不過也在這裡遇到好多疼愛我的長輩跟同事!

大概是當初共同打拼、共患難吧!

 

我今天去宜蘭分行才跟一個姐姐聊到,

我進行快一年我就去當大出納了!

(就是台銀被關在防彈玻璃裡面那個)

其實是當時的經理要我接的工作,

原本做的姐姐說那個是超爛的缺!

所以我就死不接啊!

於是我就去做我幻想過的大出納了!!!

還可以轉金庫密碼,超酷的啊!好好玩!

小分行的大出納還要兼賣外幣~

大家都覺得我初生之犢不畏虎~

但當時想我總算體驗到了滿滿都是錢的感覺~

(雖然都不是我的啦!)

結果做一個月碰上過年,快發瘋...

庫房裡是好幾億的錢!

少一顆千元鈔就是100萬,壓力很大...

過年要裝鈔,我又接不久,常常帳都不合!

結果每天都搞到9、10點才爬回家...

後來上手了常常快手關庫,早早回家~

嫌無聊又吵著爭取要多賣一點外幣賺錢

反正那個時期我就是很愛錢啦!!

後來又換做外匯、就學貸款~

其實在台銀不快樂的點是規矩太多!

SOP滿滿的規定,寫的超細...

然後系統又爛到爆炸...

剛進去時我三不五時就寫意見建議...

很想要資訊處把系統改得好用一點!

結果真的太龐大、太複雜了...

系統就是超難用、超沒效率...

然後台銀奧客好多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可能看公務人員不爽,來發洩的...

久了其實我一點都不快樂...

從去花旗開始,雖然我收入變比較好~

到台銀更是有穩定又良好的福利!

可是我喜歡的音樂、藝術...

我全都沒有接觸了,變得麻木...

也很討厭銀行那套有錢就大爺的理論...

所以當我生病請延長病假休養,

我根本就不會想要回去上班啊!

而且後來打歐紫是努力了好久才把身體養好!

本來想要勇敢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結果又會擔心沒有錢、要繳房貸...

直到去年中秋節過後要收假了~

調回宜蘭的如意算盤被經理弄掉了...

於是我過著每天台北-宜蘭通車的生活...

本來以為能升等、加薪,

結果說因為請太多假不能升了...

那一次莫名覺得好委屈,

因為我也不想生病啊!!

過去我那麼努力賣命,考績還拿第一名...

結果努力的爬回來,卻不能升等?

那天我在辦公室大崩潰,哭到臉發麻(腦轉症狀?)

我哭著說:撿垃圾都比這個工作有意義!

沒有加薪我幹嘛要浪費我的生命?!

(台銀的同仁對不起,我現在也還是這麼覺得)

後來想到自己沒上班那麼久,也是正常...

自以為自己可以調適...

反正就是賺錢而已啊~

不用像以前那麼拼命!

等幾個月後應該就可以調回宜蘭了...

然後就...腦轉了!!

我回去工作的時間只有105/9/19-105/10/26...

短短一個月,身體跟心靈就又亂七八糟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一直忽略自己的不快樂啊!

我一直說服自己反正我只是為了賺錢,

不需要太過拼命啊!

但是我其實真的不喜歡數錢了!!!

我想要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

於是發作前的星期六,

我真的很高興的去撿垃圾了!

 

 

就只撿那一次!!!

 

接下來是我歷年來在FB的黑特文!

這只是一部分!

難怪認識香港的新朋友,

他們說,你們上班上得很不開心齁?!

 

 

是不是瘋狂黑特文!!!超負能量!!!

就是為了錢錢錢錢錢在上班!

不斷消耗自己的身體跟忽視自己的不快樂!!!

 

今天去台銀順便幫忙了一個老榮民爺爺,

覺得很開心,又皮皮的問說:

這裡業績壓力大嗎?

飛踢到外太空!!!!!!!

腦轉才一年前的事又忘記了喔???

回家之前分行的群組又傳什麼業績三小的!

立馬退出群組!

銀行業是有什麼毛病啊!!

 

時間轉到這裡又是個交叉路口!

我再回去再繞一圈我就是北七!!

但我還是感謝老天的安排,

若不是進台銀,

我就沒有穩定的物質生活,

後來生病也無法安心養病,

更不用說我超珍惜遇到的朋友!

可是我認為,國家的銀行,

應該是要為民服務,

做一個金融業的模範生,

對員工也要好一點。

我去年回去遇上稽核,

聽到某位說:

無法勝任工作就要自己辭職啊!

當然也許我自己對號入座,

但是去你的,你說什麼屁啊!

我如果上有高堂,下有妻兒(彩虹),

左有肥貓,右有房貸,

你是要我去吃土還是自殺啊?

我又不是故意要生病不努力!

只是生病完體力比較不好而已啊!

所以我說這些人都北七。

就像你罵台電老人白天一直睡,

逼得主管澄清他肝不好,

他生病前職等就那麼高你要怎樣?

生病就降我職等喔?懲罰我?

你可以提供彈性的給薪啊!

像我昨天在分行幫忙老人家,

我有專業知識、我有能力,

我只是身體比較差,

不想那麼累而已啊!

而且老人是寶貝好嗎!!

常聽師父寶媽說早期沒有電腦,

都是用人工打算盤、手數鈔,

手工記帳,手工結算。

當然科技進步,

但是人還是要有應變能力。

記得有次測試電腦,

結果整個大當機開不起來,

那天電腦就沒辦法用。

反正基層行員樂得輕鬆啊!

但不覺得我們都太依賴科技嗎?

依賴到沒有,就活不下去,

這跟醫院裝呼吸器有什麼不同?

以前還有內部公文說,

不可在網路公開談論銀行,

媽的現在什麼時代?

藍色恐怖還綠色恐怖?

我又不是散播什麼機密,

(機密我這層級也不知道啊)

反正我也不幹了,

套一句賴老師說的:隨便啦!

反正失去我是你們的損失啦!

哼!

超長勸世文今天最後一篇了!

身為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告訴大家:

重點不是創業還是當上班族、當主婦,

是銀行業、服務業、xx業...

重點是你的""!

是你有沒有做你喜歡的事!!!

有沒有真心要去幫助大家?

人生苦短!

有什麼想法、夢想,就去追求!

不要再裝做沒事!一直騙自己!

 

 

不相信你就自己去試試吧!

我也沒有辦法。

 

重點是,你的心,好了沒?

 

9/5清晨醒來我繼續說。

關於創業,給大家思考的方向。

何謂“創”?

只會想要抄別人的是怎樣?

跟大家說一個我很喜歡的故事。

有一個賣梳子的業務,

常常在想要如何拓展自己的業務,

結果他想到要跟和尚推銷。

同事都覺得他是北七,

和尚光頭又沒有頭髮。

後來和尚真的買一大堆啊!!

因為這個聰明的業務,

跟和尚說:

這個梳子可以拿來做結緣品!

懂嗎?不懂再來一個。

梳子不懂那就來賣鞋子吧!

應該都有聽過吧!

就是賣鞋子到非洲被笑北七,

說非洲人又不穿鞋子,

結果也是賣的很好的故事。

 

不要跟我說這只是故事,

跟我辯論你又沒有數據。

數據是結果論、是參考值,

我癌指數都正常啊!然後?

 

我要做的是走在前面,

努力開創我要的理想世界。

我的前面也有我的學習對象喔!

我以前找不到,現在找到了!

以我愛看的民間故事來幻想的話,

如果她是仙女,我就是小狐狸。

我有心學,但需要人帶領我!

去年時間尚未成熟,(我害怕龜縮了)

今年我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

死都已經不怕了,我還怕個屁啊!

我會一直做到最後一刻,

最後圓滿無憾的離開我的肉體,

這就是小右給我的精神。

但是我的願望更大、更理想,

(每次趙史蒂夫都說我太理想化)

有他在後面幫我顧後面也好,

就像之前說的電動魂斗羅,

我相信我們合作,

可以有更大的力量!

也可以讓我學會冷靜一點!

每次都過嗨,很興奮~

之後會有一篇我的創業發想,

還要慢慢思考集結,

我很忙,我還要開啪踢。

也許你會覺得天馬行空,

也許你會覺得有機會做~

但我不給只想著錢的人、

只想剝削別人的人。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現在社會這樣,

就是大家眼裡只有錢。

你覺得我是瘋子我也不怕,

我腦子好的很,

我知道我在幹嘛!

像Tesla創辦人Elon Musk,

我一直很欣賞,

在他還在燒錢賠不知道幾個億時,

我就知道他會成功,一定會!

所以某支tesla概念股我早就買了,(至少3.4年前吧!)

那時不到100塊,

今年4.5月我又進170左右,

我相信一定破200。

趙史蒂夫一直在旁邊叫我小心。

然後我就轉到另一支去了。

嗯,到現在,事實證明我沒看錯。

我不會怪他害我沒賺到,

我可以選擇不要聽他的啊!

人永遠都是有選擇的~

我反而覺得我要更相信我自己~

看到這裡如果叫我報牌,

我不會鳥你,(踹飛)

但你去做功課後我們可以討論。

這也是以前學長跟朋友教我的。

台灣股市為什麼有一些爛人炒股,

因為大家都只會伸手要明牌…

那你賺錢是僥倖,

活該幫人家抬轎,

賠錢也是應該。

賠錢哭哭哭,在哭屁啊!

(當然很壞的理專也有

然後如果你要創業,

出發點是因為喜歡、

或是想幫助別人,這樣是最好。

但幫,也要看狀況,

幫錯了就gg。

以我自己最近來說,

我本來想做宜蘭的圓場,

剛好貼文沒什麼人鳥我,

我想說那我成立工作室幫助癌友。

仙女說癌症病患切勿集中,

應該回到自己生命的流裡。

成立工作室協助他們,

反而會特殊化他們。

是啊!去他媽的癌症患者~

我們也只是普通人不小心生病,

我們還是我們啊!

所以我要做的事應該不限定癌友,

而是社會普羅大眾,

讓大家都一起變好,

接著一個拉一個,

把這些美好傳遞下去,

就跟我辦啪踢的初心一樣啊!

謝謝高中麻吉跟我分享的~

大家一起越來越好~

我很開心有人聽懂,

而且思考後內化成自己的了!

 

這篇寫到這裡,

給大家一點思考~

也讓我自己做一些紀錄,

日後也許想法又不同,

可以比對、修正。

有任何想法歡迎提出來討論。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