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到小時候既期待又害怕的時節了!

農曆七月老人們總是有很多忌諱,

這個不行、那個不要...

但是高興的是初一拜拜、十五拜拜、關門又拜拜。

對小朋友而言就是可以吃好多零食!

小時候我總是滿懷期待地在旁邊顧著,

阿嬤說貓咪會來偷吃魚,哈哈

所以最近大家生活的重頭戲就是回家幫忙拜拜吧?

長大了忙著工作就覺得又累又麻煩又花錢哪!

可是今年整個就跟著一起開趴啊!

 

今早阿嬤超神勇,

我以為下雨她沒有要去軍人公墓了!

(阿嬤後來改嫁的楊阿公是老榮民)

結果吃完早餐回家,

她說她已經自己走路去拜好了!!!!

是沒有非常遠,來回4公里,

但是她86歲呀!!!

我的天兒啊!!!

而且午前又拜了地基主!!!

今天根本拜拜接龍啊!

傳統女性也太辛苦了吧!!

所以每次阿嬤說鄰居誰誰誰的媳婦,

信基督教所以不拿香拜祖先,

我都洗腦說那是男生家的祖先,

男生自己不會拜喔!!!

女生也有自己家的祖先、

也工作賺錢很忙啊!

是不是現在女生要工作賺錢,

又要擔負以前傳統的觀念(勤儉持家BLABLA)

所以太忍耐、太操勞、太不快樂,

一個個就都心理生病啦???

這個就改日再聊,不然我不用睡了

 

不過默默發現可能什麼堅強、勇敢,

真的是被阿嬤訓練出來的~

她應該是苦命版的神力女超人~

有機會再分享阿嬤的故事,

也是超精彩!

 

今天阿嬤太累且因為拜拜焦慮,

所以又負能量大爆發!

我們回去就一直對我們發脾氣...

(ㄟ...真的是常回家的反而會中彈耶!)

順路去拜個土地公就罵我們買個米酒買到哪去了?

著急著說要趕快準備拜拜啊!

我說還那麼早在緊張什麼啊?!

中午而已,不是下午才拜嗎?

(東西已買好,也已裝盤好)

然後又劈哩趴啦劈哩趴啦~(小丸子歌)

又一直說我燒聲叫我不准再講話!

那是因為妳重聽我要扯喉嚨講話好嗎?!

 

等她發洩完我就冷靜的跟她說,

有話好好講幹嘛那麼大聲?

她馬上反駁說:我哪有!

但是聲音就明顯軟化了。

我練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走老路!

老路就是:

情緒被影響:超不爽的回嘴-->吵架

      避免衝突-默默忍耐-->得內傷或爆炸

                

練習不要接收她的情緒

結果成效蠻好的耶!!

 

後來今天拜拜超級圓滿的結束了!

我也跟阿嬤溝通了很多事情,

不管是我的經濟啦、身體啦、賴老師的事啦~

慢慢的給她洗腦、安撫她的焦慮...

如果你也想改變跟家人的互動方式,

或許也可以思考一下要不要換條路走?

 

今天主題是阿嬤的智慧是因為,

發現"老人家是活寶"是真的!!

 

因為以前貧窮,所以他們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自己做雖然麻煩但是比較便宜~

現在追求的環保、不塑、健康養生、簡樸...

年輕時苦過來的阿公阿嬤都是這樣啊!

像以前家附近有環保隊回收車,

阿嬤都會去撿東西回來,

每次都被我念幹嘛撿人家不要的東西!

我還恐嚇威脅她新聞有報,

有路人把人家分屍完,

丟在路邊的大臉盆撿走了!

像是包包,她說洗一洗還很新、可以用!

現在看一看確實是!

自己不用的話我整理整理還可以捐到非洲耶!

 

想到她們那一輩非常的辛苦,

很窮困,也無法受教育...

但是他們擁有美麗的自然環境、

十分緊密的家庭生活。

(不過太窮也是會很多問題)

我們這一輩擁有了豐富的物質生活,

精神生活卻變得超級匱乏!

很多人只是有錢,

家庭或心靈根本就像未爆彈...

記得曾經看過最快樂的國家:不丹,

現在面臨農村消失、人民無法自給自足...

加上在全球化後人民對金錢慾望的提升,

讓整體環境和人民幸福感持續降低的報導...

 

有個四期姊妹說,

"聽說去山上,斷網路、斷電視,

 閉關專心生活對身體很好!"

或許是真的喔!

因為不丹是世界上最後開放電視跟網路的國家!

不過公視節目好好看!

網路也好多好玩的東西耶!

以後如果我有機會去山上修行再跟妳們分享好了!

(沒網路也沒戲唱啊!)

 

分享晚上去家樂福採買的事~

一是視障的珍珠小姐!(我取的啦)

小時候看小菇常會捐錢給路邊的人,

長大後自己因為也苦過、窮過,

像郭老師的三千塊,我記一輩子!

所以我有工作收入後就長期捐款,

考台銀也是跟文昌帝君許願要捐更多錢!

有看到這些身體不方便的街頭藝人朋友,

我也一定會投個100塊鼓勵他們!

這時候趙史帝夫就會酸說:

"妳還真有錢!幹嘛不給我"

(拿身體來換啊!

這麼說其實很欠扁!

因為我的錢,

是我一次次化療換來的!

而且小小的100塊對我而言不算什麼,

可是對她而言也許是一頓餐食了!

更何況她還是自食其力,

陶笛吹得好好~

又都是我喜歡聽的曲子!

也跟姊妹們分享~

雖然生病誰也不願意,

但也許疾病會帶來人生的轉機。

像有姊妹生病後自己開工作室作美甲、美睫,

不但是自己喜歡的事,

還可以幫助大家變漂亮!

十分有成就感!

我寫廢文也是啊!!

大家留言我就覺得好開心~

因為對我而言我只是感受太多,

寫個抒發、順便紀錄生活而已!

就算沒有人看,

我也會自己自言自語地寫下去!

沒想到可以讓一些姊妹有被激勵的感覺!

 

像她從小就視障所以擁有敏銳的聽覺,

在音樂上反而可以更恣意飛翔!

也可以用音樂撫慰大家的心~

超棒的耶!!

而且我發現她的陶笛是愛心喔!

指甲也做得很漂亮呢~

不小心又變勵志文這樣!(攤手)

 

然後我調皮在家樂福跟人家玩博杯遊戲~

一次就GG,參加獎餅乾一包。

92歲的阿嬤超強,第一名,3個聖腳(拖鞋啊)

這時候默默看我玩的史帝夫上場了!

跟主持人PK,他示範的時候隨便就5個!!!

結果我們家趙史帝夫竟然剛好6個啦!!!

第一名耶!

過年哪裡有擲筊送汽車告訴我,我們要去!

結果獲得神祕福袋一包!

好奇打開有個禮物好驚人喔!!

說是驚人是因為:

他星期五跟我說他要XX!

我的天啊!跟他交往以來他想了7年,

竟然突然下定決心了?!

我說抽到這個就是宇宙給你的鼓勵喔!

他覺得我在唬爛!!

特此紀錄,希望日後慢慢驗證
 

 

arrow
arrow

    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